題名: 道路評審儀數據處理與路面結構指標之結合運用

其他題名: Application of Road Rater Interpretation with Deflection Index for Pavement Capacity

關鍵詞: 道路評審儀;動態回算;指標法;材料校估;撓度指標;Road rater;Dynamic backcalculation;Pointer method;Material correction;Deflection index

摘要: 隨著撓度法在鋪面檢測乃至維修等課題應用的日趨廣泛,是項試驗的數據分析與處理成效以愈形重要。唯有適用合宜的解讀方式方能有效的掌握鋪面成層材料之工程特性,提供工程師及養護人員參考,做為改善鋪面體質及強化其服務品質的最佳依據,台灣地區自民國六十年代即引進以動態力為震源之鋪面撓度試驗儀,依儀器形式不同,可分為動力撓度儀,道路評審儀以及落重撓度儀。其中道路評審儀由於施測力幅及振頻的可變性,和引入時間相對的較長,遂為主管道路機關所重視,並逐漸成為相關工程人員所熟悉的鋪面撓度檢測方法,該試驗儀的數據推演均以指標法成靜態應力分析的回算方式完成,然依據新近的研究成果(張德文等,1995)顯示,使用動態應力分析配合迭代式收斂法則所發展而成的回算程式UTAM,對該試驗的數據處理有著較為優異之功能,其對成層材料模數預測之相對誤差及趨勢均較一般靜態回算程式處理為佳。然由於材料工程特性易受外在環境影響,回算結果必須針對現場觀測時環境因素(例如氣溫及材料之飽和度)所可能造成的影響進行修正,方能真實反應結構之承載性;另由於應力分析為主的回算僅能提供材料之模數值,而非物層之堪用性;若能將該類分析方式印證並結合以經驗與統計方式為主的指標法,必能使工程人員在道路養護、維修策略乃至設計及施工規範的制訂上獲得極大的效益。本研究鑑於此,及擬將動態應力回算程式UTAM之回算誤差以不同方式重新釐定之,使其更合於實務應用需求,運算中並將瀝青面層及處理材料易受溫度影響及路基土壤易受孔隙水、飽和度影響等事實納入,以修正所估算的常態材料特性。同時,亦盼能以理論配合實例之分析方式,檢視原有撓度指標法與本研究回算的一致性,做為訂定更詳細確實的撓度指標值之用,並直接引入動態回算程式UTAM,使工程人員易於鑑定鋪面結構之堪用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