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臺灣都會區基樁耐震性能分析初探

Other Titles: Preliminary Study on Seismic Performance Based on Analysis for Piles in Taiwan Metropolitans

Keywords: PBEE;基樁;PSHA;EQWEAP;Pile Foundations

Abstract: 結構物耐震性能評估參數包括量測震度、工程需求參數、破壞計量和決策變數等,采機率地震危害分析逐項計算各參數之年超越機率。研究采用EQWEAP程序并配合性能設計理念和中國臺灣地震危害曲線以及規范建議,探討了中國臺灣都會區之樁基耐震性能。研究范例以近年來中國臺灣地區具有代表性地震為主,藉由中小、設計和最大考量地震之標的最大加速度和各地區相似地盤構造的測站紀錄,推求不同地震等級的樁基最大位移和彎矩,并檢視其破壞特性;透過大量的參數研究和專家判斷,樁基的耐震性能指針即能制訂,該項分析流程可作為其它地工構造物耐震分析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