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鋪面糙度及其對服務能力影響之研究(II)

其他題名: A Study of Pavement Roughness and Its Effects on Serviceability (II)

關鍵詞: 鋪面;鋪面管理;行駛品質;糙度;服務能力;國際糙度指標;Pavement;Pavement management system;Ride quality;Roughness;Serviceability;International roughness index

摘要: 本計畫主要係鑑於國內在鋪面管理 ( Pavement Management ) 方面,尚未建立一可代表用路 大眾對鋪面行駛感覺 ( Rideability )或行駛品質 ( Ride Qual- ity ) 之本土化服務能力指標 (Serviceability Index ) ,以及國內使用鋪面糙度 ( Roughness ) 之量測儀器與指標種類紛紜,且糙度 分析及應用之研究亦明顯不足,因此擬分兩期 進行研究,並達成下列目的: 1.現行各類鋪面量測儀器特性之評估比較,建議國內適用之儀器2. 研擬糙度儀器校正、量測、及數據處理之程序 3.評估國內採用國際糙度指標之適用性,研擬相 關理論、量測程序及計算 程式4.選擇恰當路段 進行有關糙度量測、用路者行駛品質評分、及 鋪面狀況之 現場調查5.資料統計分析,建立糙 度與服務能力關係之本土化模式因此,本研究 針對國內現況與需求,以探討鋪面功能上評估 為主要研究範圍,即推導鋪面糙度與服務能力指標間之關係,用以評量用路人對鋪面行駛品 質之觀感.本研究初步以柔性 ( 瀝青 ) 鋪面為 研究範圍,並以高速糙度量測儀器為主要考慮 對象,進行調查分析.本研究若能順利完成,則不 僅可以確保在糙度儀器選擇、校正、操作、數 據分析、建立規範標準等各方面有效性,更可 提供公路主管單位作為評量鋪面服務能力及發 展預測模式之基礎,執行鋪面功能上評估,作為 鋪面路網維修優先次序及經費運用之參考,全面提昇鋪面管理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