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黑板式專家系統在結構設計與分析上之應用

Other Titles: A Blackboard Expert System Framework for Structure Analysis and Design

Keywords: 人工智慧;專家系統;結構設計;黑板式專家系統架構;Artificial intelligence;Expert systems;Structural design;Blackboardarchitecture;KEE;Lisp

Abstract: 電腦在結構設計與分析上已被廣泛使用,從 早期的計算繪圖、數值方法等程序性的電腦程 式,到近年來人工智慧、專家系統的應用,電腦 已成為結構工程師不可缺少的工具.然而專家 系統利用經驗性的法則知識,以符號推理的方 法運作;傳統的結構設計、分析程式,利用領域 內之深層知識,以程序性的方法運作.二者有其 本質上的差異,往往各成一體系,無法發揮互補 之功能.本研究計畫擬採用KEE與Common Lisp,自行 發展黑板式專家系統架構,來整合專家系統與 程序性的設計、分析程式.其目的是希望進一 步了解結構設計電腦模式,以實際軟體系統規 劃與執行之經驗,發展出一可普遍運用於大部分結構工程之一般性、全功能專家系統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