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營事業民營化後之長期績效評估

Other Titles: The Long-Term Performance Evaluation of Listed Privatized Firms in Taiwan

Keywords: 公營事業民營化;經營績效;長期投資績效;橫斷面廻歸;Privatized Firms;Operating Performance;Long-term Investment Performance;Cross-Sectional Regressions

Abstract: 本研究以完成民營化之十八家上市公司為研究對象,衡量其民營化後三年之經營績效與長期投資績效。首先以五項財務指標衡量經營績效,再以買進持有異常報酬與累積異常報酬來衡量投資績效。最後考慮大股東、董監事、經理人、及政府持股比率、是否為民營化當年度、產業別、民營化前一年績效及國民生產毛額成長率等變數,將上述自變數分別對經營績效與投資報酬作迴歸分析,以找出影響績效變動的因素。

結果顯示僅資產週轉率提升,且結果不顯著,故民營化後經營績效與長期股價異常報酬無法持續。在民營化後績效變動的影響因素,則僅大股東持股比率愈低或民營化前一年績效為較佳者,民營化後之經營績效與長期投資報酬較佳,但結果亦不顯著。民營化後董監事持股比率與政府持股比率,僅對資產週轉率有顯著的正及反向影響,其他因素則無法支持對民營化後績效之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