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舖面結構承載力非破壞性評估及層狀彈性理論數值分析(I)

關鍵詞: 層狀彈性理論;路面評審儀;數值分析;回算法;Elastic layer theory;Road rator;Numerical analysis;Backcalculation

摘要: 現今國道高速公路新建工程局已開始利用 回彈性模數來作為設計路面結構厚度之用.購 置壹台路面評審儀,預定作為舖面施工過程及 完工後的結構承載力評估之用.同時,國道高速 公路局早已購置壹台路面評審儀,作為評估現 有舖面結構承載力,隨使用時間增加而產生疲 勞的狀況,再決定現有舖面維修的時機及方式. 這項分析評估的基礎在於層狀彈性理論,必須 先行建立,利用等值轉換斷面的理論,簡化成個 人電腦程式.由於一般力學問題是已知外力及 材料性質,再求變形.而今,現場評審儀測得變形 量,已知外力,想要求材料性質(彈性模數),則必 須用試誤及回算法才可以節省龐大的人力及時間的浪費,這兩種內容為本期研究的主要項目. 其次,路基土壤及舖面結構經由滾壓之後,其現 場路基土壤及舖面結構各層的回彈性模數也是 施工和設計的重要參數,可藉由路面評審儀來 預估回彈性模數.現場公路舖築時,預將計測儀 埋置於路基和舖面結構內,以作為路面評審儀 試驗時,量取應變和應力之用.再進一步,利用層 狀理論力學及其相關的個人電腦程式,來分析 現場試驗之結果,並與量測之值作為校驗.此個人電腦程式將能直接從評審儀試驗的結果抓取 資料,再進行完全自動分析,進而印出報表.現場 試驗結果可自動列印將各點之回彈性模數報表 ,不但可以作為現場施工品質控制之用,更可以 進一步作為舖面加舖厚度設計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