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料探勘應用於需求鏈行銷之研究

Keywords: 資料庫行銷;資料探勘;需求鏈行銷;顧客知識管理;Apriori演算法

Abstract: 自行車產業中,尚未能善加利用顧客的知識以有效發揮效益,致使珍貴的知識與 龐大的商機隱沒在無形的資料中。顧客的需求是行銷部門最重要的資訊與資產之 一。將顧客真實的需求與使用後的經驗等隱性知識,利用資料探勘的技術淬取, 提供行銷部門實施反向的需求鏈行銷,目的期在正確的時間,對適當的顧客,經 由適切的通路,予其貼心的產品或服務。本研究運用Apriori演算法配合建置於 Access 2002之關聯性資料庫,規劃提供行銷決策者視覺化的圖形介面,並依決 策變數分析出需求鏈行銷之銜接時點,以降低企業行銷成本,增加收益。經分析 後可針對特定群體的顧客可實施不同的需求鏈行銷組合模式。本研究將自行車業 中的顧客由個人改為家庭,同時依其內部成員使用自行車的年齡、款式及用途等 之遞移,逐漸聚焦其對自行產品的焦點與需求,並針對未來的潛在顧客在各個關 鍵時點利用相關通路佈局,攫奪先期市場,可以最小成本獲致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