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美國最新公路鋪面暫行手冊之評估與應用

关键词: 鋪面;績效;預測;力學與經驗設計法;標準軸重當量;長程鋪面績效研究;多層次資料;多層次線性模式;線性混合模式

摘要: 鑑於在過去研究成果中發現,鋪面績效資料分析常常違反了傳統迴歸法對於隨機誤 差所做的假設。鋪面績效資料屬於多層次資料的一種,傳統迴歸方法不適合用來處理分 析多層次資料。因為資料的結構具有層級性,多層次模式的資料探索分析、統計模式的 建立及模式評估比標準複迴歸複雜。因此,極需利用上述方法以改善系統化的統計與工 程分析方法來改善現有鋪面績效預測模式。此外,現地蒐集的LTPP 長期鋪面績效資料 變異性極大,更增添了利用多層線性模式(HLMs)或線性混合模式(LMEs)來分析LTPP 長 期鋪面績效資料庫的困難度。 因此,本計畫擬以三年三期的方式,從事「美國最新鋪面暫行手冊之評估與應用」 研究,除了將持續利用LTPP 資料庫外,並將利用美國AASHO 道路試驗的原始資料, 配合線性混合模式與當代迴歸技術之分析與應用,深入探討AASHTO 柔性鋪面與剛性 鋪面設計公式與標準軸重當量(ESAL)觀念之適用性,以及暫行手冊之本土應用問題,主 要的研究內容包括: 1. 國內外相關研究之文獻蒐集與整理。 2. 美國最新鋪面暫行手冊(MEPDG)之評估。 3. LTPP DataPave Online 交通資料之擷取與彙整。 4. 軸重頻譜與標準軸重當量關係之研究。 5. AASHO 道路試驗原始資料的擷取與彙整。 6. 利用視覺圖法與線性混合模式來分析柔性與剛性鋪面道路試驗資料。 7. 利用當代迴歸技術來分析柔性與剛性鋪面道路試驗資料。 8. 檢視標準軸重當量之觀念並探討其適用性。 9. 探討最新鋪面設計暫行手冊(MEPDG)之本土化應用問題。 10. 我國現行鋪面交通荷重資料分析問題之研究。 11. LTPP 柔性與剛性鋪面功能性指標(IRI)資料之擷取與分析。 12. 研究成果之彙整與應用。 此外,本研究最後並將驗證研究成果的正確性與適用性,以期將此成果應用在未來 鋪面分析與管理之工作上,使我國有限經費做最有效之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