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質群智慧為基礎的排程最佳化演算平台

关键词: 排程;最佳化;質群智慧;粒子群最佳化;演算法;風險評估

摘要: 營建排程最佳化之主要目的係在一定品質要求下以較低成本與較短工期完成營建 工程專案。就公共工程而言,該問題一向是政府、承商、與社會大眾所關注之議題。基 於質群智慧的特點(靈活性、穩健性、自我組織、具有高求解效率),本研究將應用質群 智慧機制撰寫演算法分三年求解下述問題:(1)含所有可能成本-時間函數之營建排程最 佳化問題、(2)雙目標工期-成本Pareto 前緣、(3)隨機分佈條件下特定信心水準之Pareto 前緣。本研究預計以三年時間完成「以質群智慧為基礎的營建排程最佳化演算平台」以 提供工程專案評估人員在更有效率(質群智慧中每個個體僅須與群體最佳解單向溝通, 不需兩兩比較)、更簡便(質群智慧理論基礎簡單,無複雜的數學運算式且毋須編碼與解 碼)、與更具彈性(質群智慧能處理各種形式的限制式)的環境下瞭解資金供給與專案工期 之最佳組合。理論層面上,本研究提出之質群智慧演算法將與其他最佳化演算法就求解 效率與求解品質進行比較。應用層次上,本研究提出之質群智慧演算法可進一步轉化為 具有完整介面之最佳化軟體;並進而協助業主與承攬廠商更有效地解決營建排程最佳化 問題。此外,特定信心水準下之Pareto 前緣可用以協助業主或機關進行不確定性條件下 財務支出與專案工期的交互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