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築物內火災延燒及動力學之數值模擬研究

Other Titles: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Fire and Building Aerodynamics

Keywords: 火災煙控;火災延燒模式;計算流體力學;建築防火結構

Abstract: 火災乃是都市與建築物災害中發生最頻繁,也是對於民眾生命及財產安全危害最嚴重者之意外災害,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近十年來,台灣地區每年平均發生火災約13,534次、人員傷亡約978人,財物損失約40億元。故建立國內建築結構耐火安全之量化原則至為重要,為使建築物內各構件或構件組合之耐火時效評估之分析或測試工作更接近實際情形,火災室內之延燒模擬軟體的建立或引進亦相當重要。本研究計畫重點將著重在評估利用現有計算流體力學數值模擬軟體(火災模式程式(FDS)、FLUENT6.1)來建立符合本土建築物室內火災延燒和煙流模式,以瞭解火場溫度、煙流行為,此一資訊將有助於煙控設計,對人員逃生時間,構件耐火時效之延長將有極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