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鋪面糙度及其對服務能力影響之研究

Other Titles: A Study of Pavement Roughness and Its Effect on Serviceability

Keywords: 鋪面;鋪面管理;糙度;服務能力;國際糙度指標;Pavement;Pavement Management System(PMS);Roughness;Serviceability;Ridequality;International Roughness Index (IRI)

Abstract: 本計畫主要係鑑於國內在鋪面管理(Pavement management)方面,尚未建立一可代表用路大眾對鋪 面行駛感覺(Rideability)或行駛品質(Ride quality)之 本土化服務能力指標(Serviceability index),以及國 內使用鋪面糙度(Roughness)之量測儀器與指標種 類紛紜,且糙度分析及應用之研究亦明顯不足, 因此擬分兩期進行研究,並達成下列目的:(1)現 行各類鋪面量測儀器特性之評估比較,建議國 內適用之儀器;(2)研擬糙度儀器校正、測量及數據處理之程序;(3)評估國內採用國際糙度指 標之適用性,研擬相關理論、量測程序及計算 程序;(4)選擇恰當路段進行有關糙度量測、用 路者行駛品質評分及鋪面狀況之現場調查;(5) 資料統計分析,建立糙度與服務能力關係之本 土化模式.因此,本研究針對國內現況與需求,以 探討鋪面功能上評估為主要研究範圍,即推導 鋪面糙度與服務能力指標間之關係,用以評量 用路人對鋪面行駛品質之觀感.本研究初步以 柔性(瀝青)鋪面為研究範圍,並以高速糙度量測 儀器為主要考慮對象,進行調查分析.本研究若 能順利完成,則不僅可以確保在糙度儀器選擇 、校正、操作、數據分析、建立規範標準等各 方面有效性,更可提供公路主管單位作為評量 鋪面服務能力及發展預測模式之基礎,執行鋪 面功能上評估,作為鋪面路網維修優先次序及 經費運用之參考,全面提昇鋪面管理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