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需求不確定與工資差異下之產業區位決策

Keywords: 需求不確定;工資差異;產業區位;產業外移;Demand uncertainty;Wage difference;Industrial location;Industry offshoring

Abstract: 本文發現影響廠商區位選擇或產業外栘現象的因素;不僅只有供給面的成本優勢而己,同時也必須考慮本國市場需求面所帶來之不可忽視作用。在有需求不確定時,作為衡量成本優勢的工資差異及運輸費率變動,必須配合生產的規模報酬型態,才能確切瞭解廠商的最適區位決策和產業外移策略。在需求不確定下,風險趨避廠商會選擇較低的產量水準;但若生產的規模報酬為遞減,則廠商可能選擇更靠近本國市場的區位,並緩和產業外栘之現象。當需求不確定程度提高,這種效果會更為強烈。從比較靜態分析來看,在需求不確定的情形下,若外國成本優勢提高且生產具有規模報酬遞減,則產業外栘現象可能反轉。換言之,成本優勢並非影響本國廠商生產活動外移的絕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