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勞工退休基金保證成本之估計

Keywords: 固定給付退休計畫;勞工退休基金;保證成本;條件請求權;Defined Benefit Pension Plan;Labor Pension;Guaranty Cost;Contingent Claim

Abstract: 一個與薪資連結(Salary-related)並由雇主提撥(Corporate sponsored)的固定給付退休金計劃(Defined benefit pension plan), 在固定提撥率(Constant contribution rate)下, 退休金請求權(Pension claim)的風險來自於未來薪資與退休基金資產價值的不確定。本文擬結合條件請求權(Contingent claim)評價方法與提早退出(Early decrement)的考量, 估計不同進入年齡之個別勞工退休基金在固定提撥率下, 為了確保退休金請求權的承諾償付得以償兌的隱含保證成本(Implied guaranty cost)。本文結果顯示, 在各種情境假設下, 隱含保證成本均隨勞工進入年齡提高而增加。此外, 其利率敏感度隨勞工進入年齡下降而增加, 薪資風險之市場價格敏感度則隨提撥率提高而有減弱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