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國文獻學理論的建構(III)

其他題名: The Structure of Chinese Documents Theory

摘要: 本次申請之計劃為延續去年、前年( 94、95 年度) 國科會補助之研究 工作, 故計劃名稱與去年相同, 並加註為「第三年」。 本計劃預訂以三年時間撰寫中國文獻學理論。此構想緣於本人多年前開 始接觸中國文獻學後, 發現文獻學做為一門新興的學科, 而海峽兩岸的學 者皆各陳其是, 無法構成討論焦點, 以致於本學科無法系統化的求進步。 本人遂於三年前開始構思, 試圖將文獻學分成中國文獻學理論、中國文獻 學史、文獻資料整理實務三大部份, 使文獻學的研究系統化。 由於時間及能力皆有限,於是本人計劃先以三年之力投入文獻學理論的 工作, 希望嚐試建構一套理論系統。此一領域目前尚無人開發, 亦無前例 可循, 故一切皆在摸索中進行。 設訂的構想是將「文獻學理論」分三年研究, 第一年做方法論的探討, 第二年做文獻外在結構論的研究, 第三年做文獻的內在理論研究。其間原 先設訂的研究條目略有變動, 但是大方向不變。 本人今年再次以< 中國文獻學理論的建構( 第三年)> 為題提出申請, 除依預訂進度進行外, 並將做三年成果之彙整, 故工作重點有兩大項: 一 為內在理論之研究, 包括書寫設義、定向書寫、典範論、週期論等等。二 為將歷年已撰成及未撰成之書稿改訂編排, 成為一部專書的形式。 此一研究能夠持續下去。縱然研究成果未必能成為定論,但是若能開啟 此一學科的系統化研究路徑, 對學術界亦當略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