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四○年代國統區文學研究之二:理論與創作的激盪與磨合─七月派中的胡風與路翎

其他題名: A Study of Hu-Feng's Review and Lu-Ling's Novel

關鍵詞: 國統區;胡風;路翎

摘要: 本研究計畫【四0 年代國統區文學研究之二:理論與創作的激盪與磨合──七月派 中的胡風與路翎】延續本人九十四年度國科會專題計畫【路翎小說研究──四0 年代國 統區文學研究之一】(94-2411-H-032-018)的研究。目前正在執行中的九十四年度專題 計畫,集中在路翎小說的分析和研究,一方面透過《財主底兒女們》分析路翎如何總結 「五四時期個人主義思潮」與「三0 年代社會集體革命論述」二者之間的辯證與抉擇, 另一方面透過路翎的中、短篇小說,分析路翎作為知識份子強烈的「個人主觀認識」和 「個人主體性」如何滲入其筆下的「集體群眾」──廣大的勞動人民,影響路翎對於農、 工、兵等下層階級的形塑。在路翎小說中,「個人」與「集體」糾葛成為創作的核心問 題。 在研究路翎小說的同時,不可忽略的是胡風的文藝理論。抗戰時期國民政府統治區 最重要的文學團體是以胡風為首的「七月派」,而作為「七月派」首席小說家的路翎, 正是由胡風一手提拔的。胡風四0 年代的文藝理論特別強調「主觀戰鬥精神」和「向生 活的密林突進」兩個概念,他在一系列的短篇論文及寫於一九四八年的長篇論文《論現 實主義的路》中,不斷重申所謂「真正」的「現實主義」,在於作家以自己的「主觀」(強 烈的個人色彩)不斷地與外在的「客觀現實」進行搏鬥。這種與「血肉的現實人生」搏 鬥的精神,就是「向生活的密林突進」的精神,也是「主觀戰鬥精神」的內涵。胡風為 「現實主義」理論賦予強烈的作家個人主觀性,並用以抵抗當時教條的「主觀公式主義」 和「客觀主義」。胡風文藝理論的鮮明和獨特之處,在於他雖處在四0 年代戰爭艱困嚴 苛的現實環境中,但仍不完全屈服於抗戰的集體命令中,仍不完全放棄思考「個人」與 「集體」的兩難之處,仍然堅持五四「個性解放」和「個人主義」的色彩,並繼承五四 「反封建」的傳統,表現「精神奴役的創傷」,這樣鮮明的個人色彩和主觀性,與路翎 小說所呈現的核心問題是一致的。 因此,本計劃想在路翎小說初步的研究基礎上,仔細閱讀胡風四0 年代的文學評論 以及胡風、路翎兩人的來往書信,探究胡風的文藝理論與路翎小說之間的激盪與磨合。 透過胡風和路翎兩人的研究,一方面可以看出國民政府統治區的文學特色,另一方面也 可以從胡風及其同時代較為教條的左翼文學評論者的文藝論爭中,逐步爬梳抗戰之後到 五0 年代的中國文壇,如何向毛澤東所主導的文藝路線傾斜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