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歷代目錄對版畫文獻部次分類之研究

Other Titles: Research of All the Past Dynasties Catalog Facing Category for Wood Block for Printing Records on Each Part's Sort Out

Keywords: 版畫 目錄 版畫文獻 目錄分類

Abstract: 在雕版印刷術未發明以前,圖像文獻的傳抄並不如文字般容易,再加上以文字為主要表現方式的學術傳統,使得以圖為主的文獻幾乎都只是作為附註解釋的一環,難以獨立成一文獻纇目。自版印昌行之後,使得圖像文獻得以成為重複印製的有效文獻,強化了對圖像的保存和流傳,也使得編目者得以重新思考圖像文獻獨立成目的必要性。然而觀諸後代之目錄分類,並未依《通志.圖譜略》之制,多將圖像散入各部次中,也使得版畫文獻的學術本質難以得到適當的張揚。若以「辨章學術、考據源流」的角度而言,要從現有的目錄分類,尋得版畫文獻的學術性質,勢必要有另一番的扒.整理。本計畫即是以版畫文獻為基礎,考察版畫文獻在歷代目錄分類中的歸屬及其義涵。希望對歷代目錄專著,對版畫文獻的部次安排,考察各朝代安排的差異性及其觀念轉變。進而建構屬於版畫文獻目錄的概念,是以本計畫是在資料收集,考訂到一定程度之後,對版畫文獻研究作更深入探索的起點,希望能藉由版畫文獻纇目的探索,強化該領域的基礎理論建構,使其跨進另一層次的研究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