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體規範與文學歷史、文學創作的「經緯圖式」關係

Keywords: 文體規範;文學歷史;文學社群;文學創作;經緯圖式關係

Abstract: 本研究計畫的主題是〈文體規範與文學歷史、文學創作的「經緯圖式」關係〉,乃 由「文體論」衍生出來的關係性研究。 「中國文體學」的研究,前行學者已累積頗為豐碩的成果。然而卻大致為「文體」 本身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四個論域;一是文章分類與文體;二是文體的構成因素;三是 文體的起源;四是風格類型(體式)的品位與正變。而本研究計畫則在前行研究基礎上, 衍生出「文體」與其他文學因素的「關係性」研究。從對中國古代文學活動普遍現象的 觀察與理解,我們發現「文體規範」與「文學歷史」的演變、「文學社群」的創作行為 形成縱橫交錯的互涉關係,可稱之為「經緯圖式關係」。 「經緯圖式關係」即是本計畫所提出的創發性論點,用以詮釋「文體規範」與「文 學歷史」、「文學創作」之間的互涉關係。一般學者論及「文學創作」時,幾乎都將此一 活動從並時性的「文學社群」與貫時性的「文學歷史」抽離出來,視為一靜態、孤立、 抽像的議題。實則,在中國古代,文學家不管創作實踐或論述,皆明白地意識到自己的 文學活動乃在「文學社群」與「文學歷史傳統」中展開。故一方面重視個體與個體間橫 向的社會互動關係,而遵守具有「互通效用」的社群語言常規—亦即「文體規範」中的 「體製」與「體要」,此一互涉關係為「緯」。另一方面,他們更重視個體與個體縱向的 歷史文化承變關係,而對具有「傳承效用」的作品範型—亦即「文體規範」中的「體式」, 進行模習或創變,此一互涉關係為「經」。如此,三者之間乃形成「經緯圖式」的關係。 本計畫在前述論點的預設下,依藉史料文本的訓解、分析、詮釋,並加以系統化的 理論建構,為文體規範與文學歷史、個人文學創作的互涉關係,提供新的「詮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