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輯錄體解題之研究

摘要: 解題亦稱敘錄、提要,是中國目錄重要之體例。其目的在於揭示作者生平,書籍之篇 目大旨、內容得失,學術淵源、版本源流等,可指導讀者涉學之途徑。故可稱是中國 目錄學之優良傳統。 解題之作,後代發展為綜述、傳錄、輯錄三體。傳錄體因不傳,鮮人論及。而綜述 體則學者多有論述,如余嘉錫《目錄學發微》嘗分析劉向《別錄》之體例;莊清輝《四 庫全書總目提要經部研究》亦對總目提要之義例有所闡微。 輯錄之體,後之繼者甚眾,余嘉錫亦稱其「體制之善,無間然矣」。但對此體之探 討則鮮少。本計畫旨在:一、探討輯錄體解題之起源,以見其與文獻類型發展之關係。 二、探討輯錄體解題之義例及各書之異同,而見其演變之跡。三、探討輯錄體解題取材 文獻之運用方式、異同與辨證,以見其優劣。四、探討輯錄體解題所徵引之資料,以推 見當時文獻之存佚情況。五、探討輯錄體解題內所載錄之佚文,以見其文獻之價值。 六、探討輯錄體解題與綜述體解題揭示文獻之異同及其特色。七、探討輯錄體解題中之 「按語」,以見作者之目錄學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