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歐洲聯盟企業收購指令關於少數股東股份收買請求權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Approach on the Right of Sell-out of Minority Shareholders in the EU Takeover Bids Directive

Keywords: 歐洲聯盟;企業收購;少數股東;少數股東的保護;排擠;股份收買;強制出價;公司經營更換;股份收買請求權;European Union;Takeover;Minority shareholder;Protection of the minority shareholder;Squeeze-out;Sell-out;Mandatory bid;Control change;Right of sell-out

Abstract: 歐洲聯盟的企業收購指令經過冗長的立法,終於在二00四年五月達成政治妥協完成立法,歐洲聯盟會員國間因不同的公司法製造成要取得共識完成立法的艱钜挑戰,特別是英國法對於採取雙軌制公司治理制度的德國法之衝擊。強制出價(Pflichtangebot;mandatorybid)是歐洲聯盟企業收購指令的核心規範,而為保護少數股東的權益,故在第十五條與第十六條規定排擠(squeeze-out)與股份收買請求權(sell-out),以給予少數股東更周延的保障。因此接著將分析與探討排擠與少數股東股份收買的規定,並將以德國法的相關規定作實際的例子,說明德國基於轉換立法的義務轉換歐洲聯盟企業收購指令修訂其國內法的情形。最後將歸納歐洲聯盟企業收購指令對於德國法的影響,而我國公司法屬於大陸法系的立法模式,德國法對於我國公司法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因此亦將檢視我國公司法與企業併購法對於少數股東之保護是否妥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