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導向式教學」教材設計發展與應用之研究

Other Titles: Research on Videodisc-Based Anchored Instruction: Its Design and Development

Keywords: 導向式教學;情境式教學;多媒體;電腦輔助教學;國小數學教學;Anchored instruction;Situated cognition;Multimedia;Computer-aided learning;Elementary mathematical education

Abstract: 教導學生如何思考及如何解決問題是當今 教育學者所重視的課題.然而學生似乎很難在 傳統教學中達到這項目標.原因不外是傳統教 學常把知識的獲得止於事實的記憶,並非把知 識視為有效解決問題的工具.於是,一些認知心 理學者提出了導向式教學(Anchored instruction)的 觀點.導向式教學結合了情境式教學(Situated instruction),學徒式學習 (Apprenticeship)和建構主義 (Constructivism)的本質,主張教學應深植( Anchored/Situated)於日常生活的真實情境(Authentic) 中,並提供問題解決的環境(Problem-oriented acquisition),除了讓學生吸收消化知識之外並引導學生解決問題,使學生感受到所學知識的實 用性及價值感,並進而達到學習遷移之效果.以 Dr. John Bransford 為首的Vanderbilt university cognition and instruction group發展了一系列導向式教學的教 案,簡稱Jasper series.Jasper series是為一系列(6張) 以影碟片為主(Videodisc-based)的教材,由麥金塔( Macintosh)的Hypercard來操作.其內容主要以Jasper這 位主角為中心,分別發展了6個生活化的故事(情 境).每一個故事融入了許多數學上的問題,讓學 生以解決這些問題來學習數學觀念.Jasper series 自1989年來已發展多年,經多方測試多獲正面評 價,並普遍受到國外教育界所推崇.此套教材是 為推展導向教學理念的絕佳例子,值得讓國內 教育界作參考.本研究旨在探討導向式教學之 理論,並探討Cognition and instruction group所發展的 Jasper series教材之設計理念,發展適合國內五年 級學生的數學教材,並進而以國內學童為測試 對象,研討其在數學教學上之效益.本研究將以 三階段循序進行:(1)設計階段:a.探討導向式教 學之理念;b.探討Jasper series教材之設計理念;c. 融合導向式教學的理念及Jasper series 教材之設 計技巧,設計適合國內五年級學生的教材;(2)發 展階段:a.撰寫腳本;b.拍攝成錄影帶;c.壓製成影 碟;d.程式撰寫;e.教材測試及修正;(3)實驗階段: a.發展適當測試工具;b.對國內五年級學童作測 試,比較其與傳統教學在:(a)學習成就;(b)學習遷 移;(c)學習策略;(d)學習態度上之差異;c.數據分 析;d.撰寫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