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交談模式在社會學習環境下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Study of Representation of Colleboratwe Coversational Model of Agents in a Social Learning Environment

Keywords: 社會學習;情境學習;電腦程式教學;電腦輔助學習;Social learning;Situated learning;Programming language instruction;Compute-based learning

Abstract: 在吾人所擁有的許多知識當中,有部分是透 過交談而獲得的.在交談的過程中,我們常藉此 機會來交換意見,同時更進一步主動的檢視個 人知識的真偽.因此,如果透過適當的設計,交談 可以發展成為一個有效的教育過程.一方面可 以促進個人知識的學習,同時也可藉此豐富個 人現有的知識.本研究的目的即是要研究發展 一個交談模式,並將此交談模式應用到電腦教 學的環境中,協助學習.至於教材方面,本研究將 著重在LISP語言中遞迴(Recursive)程式語言的學習 .在這個電腦輔助教學的環境中,學習者將會面 對不同的問題情境,從事電腦繪圖問題解決的 工作.他們將學習如何分析不同的問題情境,提 出可能的解題方案,與其他的學習伙伴討論問 題解決的方法與策略.同時在這個社會互動的 過程中,學習者必須學習如何提出個人的見解 與尋求可能支持該見解的理論基礎.相信有意 義的學習將會在此不斷辨證(Dialectic)的過程中, 逐漸發生.在經過此電腦教學的環境中學習後, 受試者將被要求從事不同LISP語言的問題解決 的工作.他們問題解決的表現也將會與其他的 控制組的學習者做比較.一般相信,透過此會話 式的電腦教學環境下的訓練,學習者的表現將 會比一般不受此訓練的學習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