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華文學術資源開放存取(Open Access)期刊出版之營運模式與策略

关键词: 開放存取;學術期刊;學術出版;台灣;資料庫集成商

摘要: 本研究第一年企圖以立足本土學術期刊出版市場為根基,再融合思考整體華文學術期刊資料庫出版市場之環境,關注OA期刊「出版」而非「典藏」之研究主軸,探討了OA行動對於營利與非營利(含學術界與政府機構)期刊出版之影響與後續發展觀察;政府對於OA之政策與態度;台灣地區非營利之學術期刊(出版者)對於OA與非OA之態度和認知;以及執行OA之個案模式。此外,調查台灣地區學術期刊資料庫集成商對於台灣市場與華文市場之營運模式與策略,以及其處於OA風潮中之角色看法;中國大陸OA政策觀察與其華文期刊OA化之因應措施與策略。第二年則針對期刊作者對於OA之態度調查;以及如何建置台灣地區中文OA期刊名錄(TaiwanDOAJ)。研究方法則包含了疊慧法問卷與訪談。由於OA的探討深具延展性且充滿不確定性,從自覺或不自覺的自我典藏、學科典藏庫、機構典藏庫的實踐,到OA期刊的出版,均驗證學術與商業的衝突是可解決與妥協的。在理念與利益的擺盪之間,有許多的嘗試與錯誤存在,然而,這卻是經營新傳播模式或是新興出版市場所必須嘗試之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