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學術期刊出版之形式評鑑稽核制度研究: 圖書資訊學門期刊之整合個案

其他題名: The Monitoring and Evaluation System in Form of Scholarly Journal Publishing: A Case Study in the Amalgamation of Library & Information Science Journals in Taiwan

摘要: 國科會之學術期刊獎勵、評比排序、資料庫收錄等規則制度中,所歸納之評鑑稽核原 則之一:期刊形式基本評價指標(如:期刊格式、論文格式、編輯作業、有無同儕評閱 制度、退稿率、刊期等)頗為繁細,常視評鑑者之要求而有程度深淺之不同。就學術期 刊出版發行工作之組織架構與政策而言,其所涉及之工作人員實為幕後之功臣,組織 與政策之明確與健全乃為成功期刊基礎要件,也是日後各種學術期刊評比之基礎。 本研究就學術期刊評鑑稽核制度下,整理與討論「形式基本評價」指標之規範與定義。 並考量國內學術期刊評鑑趨勢與目的,皆在追求期刊品質,而以合併與淘汰為手段, 是故,必須瞭解圖書資訊學相關期刊主編、編輯群與相關人士之整合意願與態度、困 難與困擾,進而提出學術期刊整合之指標與作業程序,以供實務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