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日本帝國圈內農業移民之比較研究

其他題名: A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Emigration for Agriculture Purposes in the Japanese Empire

關鍵詞: 國家政策 農業移民 國策會社移民事業 日本帝國主義 台灣拓殖株式會社 東洋拓殖株式會社 滿州拓殖公社 文化摩擦 民族體驗 台灣 北海道 滿州 朝鮮 滿洲國風土病

摘要: 日本帝國圈內的北海道、臺灣、朝鮮、滿州移民事業,存在著顯性或 隱性的關連;日本各殖民地的移民事業有其基本模式,但是由於地理位置、 社會狀況、對日本帝國擴張起的作用各有不同,日本在當地的移民政策也 互有差異。本計畫將以「日本帝國圈內農業移民之比較研究」,將日本在台 灣的農業移民放在同時性與同質性的亞洲史,甚至世界史上的座標軸上來 關照。 本年度承續94年度研究計畫「國家政策與移民事業:北海道、臺灣、滿 州的比較研究」繼續擴大延伸探討。第一年計畫子題為「國策會社與移民 事業的開展 —— 東洋拓殖株式會社、台灣拓殖株式會社和滿州拓殖公社 的比較」,這項研究將比較三個國策會社在移民事業、經營的異同、經營狀 況,以及經營成效等。 第二年計畫子題:「移民、疾病與環境—— 北海道、臺灣、滿州之比 較研究」,本計畫將以移民村為群體研究對象,分析移民、環境與疾病之間 的問題,為醫療史的研究提供另外一個比較模式。 第三年計畫子題:「文化摩擦與民族體驗——台灣、滿州移民的比較」 主旨在探討日本移民與臺灣人、與滿洲接觸過程中的民族體驗為何?日本 移民和在地民產生怎樣的文化摩擦?日本戰敗後的民族關係在滿洲與在台 灣有何不同,試圖對農業移民的探討從外在的政策、經濟進入到深邃的文 化層面。 這項三年期的計畫,將以推疊的方式,一步一步累積研究基礎,一層一 層放大研究範圍,使日本帝國主義下農業移民,在逐年深入的探討之後, 清晰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