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訊分享技術之研究

Other Titles: Research on Information Sharing

Keywords: 著作權保護;數位浮水印技術;抽樣分配;資訊分享

Abstract: 視覺密碼是一個密碼學的新興研究領域,它與傳統密碼學的主要差異在於解密過程 的不同。視覺密碼的方法是將一份機密影像加密成N 份分享影像,參與機密分享的每個 人都可以持有一份分享影像。一群被允許還原秘密的人將她們所持有的分享影像重疊在 一起後,便可以直接透過肉眼看到機密訊息;而被禁止還原機密訊息的一群人便無法利 用分享影像獲得任何機密訊息。視覺密碼學的主要精神在於解密的方法是透過人類視覺 系統,而不需使用任何密碼學知識與計算機資源。在本研究中,我們將利用受保護影像 的的統計特性為基礎,來建構一個具有強固性的數位浮水印的隱藏與重建程序,以滿足 數位浮水印技術的強韌性與安全性要求。另外,我們也利用多元一次方程式的概念來達 成機密影像的分享機制,並且採用比較小的係數來建構方程式,以降低分享影像的大 小,同時也兼顧機密影像安全性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