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796/95837 (66%)
Visitors : 3640504      Online Users : 39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6453


    Title: 以語意為基礎之行動裝置網頁內容調適架構
    Other Titles: A Semantics-Based Web Content Adaptation Framework for Mobile Devices
    Authors: 周清江
    Contributors: 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Date: 2006
    Issue Date: 2009-03-16 14:11:18 (UTC+8)
    Abstract: 隨著無線通訊科技的快速發展,除了利用桌上型電腦,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使 用各式各樣的行動裝置,如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s)及個人數位助理(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PDA),搭配無線傳輸技術下載網頁內容,進而處理網際網路上的大量資訊。 這些行動裝置已越來越緊密的貼近我們的生活,其協助管理我們的生活的相關功能也越 來越完備,在不久的將來,勢必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因此,有越來越多 新的運算架構陸續被提出,像是普及運算、行動運算、行動商務等,意味著行動裝置逐 漸取代個人電腦成為人們主要運算單元的時代已然來臨。但是,目前上市之行動裝置各 有其相關限制,如 CPU 速度、電源供應器、記憶體、影像解析度等硬體上的限制,在 軟體上也有作業系統、安裝軟體、即時處理能力、網頁展現能力等等限制。這些形形色 色、不一而足的限製造成了人機互動上的障礙。尤其,目前網際網路上的內容,如網頁 及影像檔,主要都是為桌上型電腦所設計之 HTML 格式,如果沒有加以調整,他們在 大多數行動裝置上將無法適當呈現。這樣的問題,隨著行動裝置的類型越來越多元、需 要支援的資料型態越來越多,將更形嚴重。 本計畫提出一個以語意為基礎之行動裝置網頁內容調適架構來填補行動裝置與桌 上型電腦在運算能力上的鴻溝。在此架構下,網頁及多媒體檔案的相關資訊都可以被轉 換成為符合 RDF (Resource Description Framework) 的語意,RDF 是一個包含網頁知識 表達、CC/PP 客戶端裝置設定、網頁資料內容、及 HTML 語法架構的語意概念模型。 在此架構下,上述之語意特性都會被儲存起來,作為 Jena 推理系統之知識庫中的事實, 並用來推論出各行動裝置之相關調適參數。然後為各種行動裝置特製、重新佈局的網頁 及擁有適當解析與展現參數的多媒體檔案,就會被產出並傳遞至各行動裝置。這個技術 可為各種擁有不一樣限制的行動裝置重新製作網頁內容,使得資訊的減少與資訊的可利 用度達到適當的平衡。
    Appears in Collections:[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研究報告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