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網路服務機制為基礎之情境感知內容改編系統

关键词: 內容改編;情境感知;網路服務機制;普及運算

摘要: 隨著 Notebook、PDA、Tablet PC、手機等手持運算設備的日益普及,人們所使用 的運算裝置由桌上型個人電腦移轉到各個行動裝置的時機越來越多。行動裝置憑藉著個 人區域網路互相連結,利用訊息傳遞的方式相互合作提供使用者服務,幫助使用者完成 工作。在這股潮流下,行動裝置提供了使用者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可以存取資訊的主 要介面。然而,如果能夠利用使用者所處情境的資訊,讓機器可以自動解析、理解這些 特性的資料,進而協助使用者完成特定工作,並且減少使用者與裝置互動機會,將會使 得行動運算更加普及,此即「普及運算」所提供的願景。 在普及運算中,運用情境資訊進行文件改編已經越來越重要。以下舉出幾點這部份 的應用常面臨的問題:(1) 運算裝置的記憶體、電池、螢幕等配備與CPU 運算能力不同 造成部分文件內容無法順利展示;(2)頻寬的不確定:部分速度不快的無線網路架構,傳 送一般的文字檔還可以,如果要傳多媒體的訊息,像是影片、聲音、圖片等就顯的力不 從心。(3)使用者的喜好不同,甲喜歡的文件展示格式乙不見得喜歡。 網路服務機制以「服務導向」的架構,規範分散式平台下應用程式的作業方式,是 繼Web 之後最重要的資訊科技革命之一。這個架構定義包含服務提供者、服務需求者 及兩者間的仲介者等三種角色,以及它們之間的互動關係。Web Service 提供下列優點: (1) 將運用邏輯與使用者介面之 API 抽離。(2)利用以HTTP 為基底的服務型態來對遠端 要求/取得服務,任何語言所寫的程式可以存取其他語言所提供的Web Service,程式語 言獨立於服務之外,這讓相關服務更容易推廣。 我們認為一個以網路服務機制為基礎,可以依據情境資訊動態調整文件格式及展示 方式給不同的裝置的普及運算系統,將對推廣行動運算提供很大助力,這也是本研究要 達成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