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644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922550      線上人數 : 48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6449


    題名: 以知識工作者動機模式,分析企業推動知識分享之歷程
    其他題名: Why Share Knowledge? Developing a Model for Organizational-Internal Transfer of Knowledge and the Role of Motivation
    作者: 游佳萍
    貢獻者: 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關鍵詞: 知識分享;心理契約模式;階層內外在動機模型
    日期: 2005
    上傳時間: 2009-03-16 14:11:19 (UTC+8)
    摘要: 在資訊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知識管理已然形成了一種全球化熱潮。然而,組織的 價值增加的時機,往往是在組織內的員工,願意分享個人知識的,並轉換為組織知識時, 組織才能開始有效利用這項知識,進而使組織價值增加。因此,組織不僅要瞭解,個人 動機與知識分享行為間的關聯,還需要釐清組織如何建立與員工之間的承諾,才有可能 採取正確的管理行動,推動長期的知識分享策略。 我們的研究問題為,第一、動機如何驅使組織成員,透過資訊科技從事知識分享行 為的歷程。第二、從組織的角度來看,組織承諾是如何的去影響個人對於知識分享的態 度及行為。第三、從個人的角度來看,成員的心理需求是如何的影響個人從事知識分享 時的動機及行為。 我們將調查企業內部推行知識分享的機制,並對其成效作評估。在學術上,本研究 整合心理契約模式及階層內外在動機模型,以組織觀點和個人的心理需求,分析知識工 作者長期進行知識分享的行為與成效。其一,對於企業使用資訊科技推動實務社群知識 分享的機制提出說明。其次,在研究模式上,提供結合組織與個人觀點之研究模式,可 供日後知識管理研究者,長期觀察企業行為之用。在實務上,本計畫研究結果將有助於 企業知識管理策略與平台建制之改進。
    顯示於類別:[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研究報告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