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知識工作者動機模式,分析企業推動知識分享之歷程

其他題名: Why Share Knowledge? Developing a Model for Organizational-Internal Transfer of Knowledge and the Role of Motivation

關鍵詞: 知識分享;心理契約模式;階層內外在動機模型

摘要: 在資訊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知識管理已然形成了一種全球化熱潮。然而,組織的 價值增加的時機,往往是在組織內的員工,願意分享個人知識的,並轉換為組織知識時, 組織才能開始有效利用這項知識,進而使組織價值增加。因此,組織不僅要瞭解,個人 動機與知識分享行為間的關聯,還需要釐清組織如何建立與員工之間的承諾,才有可能 採取正確的管理行動,推動長期的知識分享策略。 我們的研究問題為,第一、動機如何驅使組織成員,透過資訊科技從事知識分享行 為的歷程。第二、從組織的角度來看,組織承諾是如何的去影響個人對於知識分享的態 度及行為。第三、從個人的角度來看,成員的心理需求是如何的影響個人從事知識分享 時的動機及行為。 我們將調查企業內部推行知識分享的機制,並對其成效作評估。在學術上,本研究 整合心理契約模式及階層內外在動機模型,以組織觀點和個人的心理需求,分析知識工 作者長期進行知識分享的行為與成效。其一,對於企業使用資訊科技推動實務社群知識 分享的機制提出說明。其次,在研究模式上,提供結合組織與個人觀點之研究模式,可 供日後知識管理研究者,長期觀察企業行為之用。在實務上,本計畫研究結果將有助於 企業知識管理策略與平台建制之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