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乏確式策略與規劃-以台北市開車與搭公車路線規劃實作

Other Titles: Inexact Strategy and Planning-The Implementation of Route Planning in Taipei City

Keywords: 地球資訊系統;模糊決策;決策支援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Fuzzy decision;Decision support system

Abstract: 本研究是應用地理資訊糸統(GIS-Geo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人工智慧規劃(AI Planning)以及模 糊決策支援糸統(Fuzzy DecisionSupporting System),這 三方面的技術、以從事乏確式策略與規劃的研 究.並以臺北市開車與搭公車的路線規劃的實 作為例.本研究的目標有二:1)高實用性北市路 線規劃地理資訊糸統的實作、2)乏確式策略決 策、與依此策略而作規劃的決策過程.在未來 的一年中、本計劃將以下列五個主題進行研究:(1)應用空間的點、線、面的地理元素特性、 建立起以道路為主的臺北市地圖.(2)在上述地 圖上、建立起重耍的路標(Landmark)、而後依上 述道路及路標、建立的各路公車路線路圖.(3) 建立起公車路線查詢介面、如火車站附近有何 路公車.(4)訂定一些開車策略(如走大道)、以及 依這些策略而產生之路線規劃決策過程.(5)訂 定一些搭公車策略(如班次最多、站牌最近)、 以及依這些策略而產生之搭公車路線規劃決策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