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The Impact of Audit Failure on Auditor Conservatism: Is There a Contagious Effect of the Enron Case?

关键词: 審計失敗;保守主義;蔓延效果;裁決性應計數;Contagion effect;Audit failure;Discretionary accruals;Conservatism

摘要: 在面對不利的審計環境時,會計師對客戶的會計選擇會趨於保守以降低訴訟風險。在Enron案的衝擊下,各界對於審計品質的質疑可能導致會計師簽證行為的改變。本文以產業蔓延效果的角度探討我國會計師的簽證行為是否因Enron案的衝擊而趨於保守。實證結果顯示Enron案發生後,財務報表的裁決性應計數,有顯著降低。並且,會計師簽發標準式無保留意見的數量亦顯著低於該案發生之前。因與Enron公司的簽證會計師事務所Andersen有聯盟的合作關係,勤業會計師事務所在事件之復簽發標準式無保留意見的數量,亦顯著低於未受牽連的其他會計師事務所。此結果意味Enron案的確對我國會計師的簽證行為產生衝擊。整體而言,受到Enron案的蔓延衝擊,我國會計師普遍採取較為保守的簽證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