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輔助模糊邏輯控制/決策資訊系統之建構

Other Titles: The Implementation of Aided Fuzzy Logic Control/Decision Information System

Keywords: 模糊控制;模糊決策;二階層結則;機器學習;資料分割;Fuzzy control;Fuzzy decision;Two-level meta-rule;Machine learning;Datapartition

Abstract: 本計畫是運用模糊推論、類神經網路及知 識庫等三方面的技術,來建構模糊控制/決策的 資訊系統.其主要的研究目標有二:(1)廣泛多面 性的模糊控制/決策系統之圖式界面(Graphic interface)的建構;(2)二階層(Two-level)結則(Meta-rule) 之調整歸納的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針對第 一個目標,我們試圖建立一發展環境,利用最一 般化的模糊描述資訊,配以模糊規則(Fuzzy rule) 的知識庫,完成一簡單且優雅之模糊控制/決策資訊系統.至於第二個目標,著重於範例(Example) 中的二階層結則歸納,最佳化的機器學習之研 究.我們試圖採用資料分割(Data partition)的假設 平面的歸納,並將這歸納的結論利用類神經網 路將以歸類(Categorize),以便符合人們學習的行 為.在未來一年中,本計畫將以下列四個主題進 行研究:(1)一般化的模糊描述資訊之格式及系 統開發程序之建立;(2)模糊專家推論知識庫之 圖式界面之建構;(3)資料分割的模糊歸納函數 之導出及最佳化;(4)以類神經網路將模糊集合 給予分類,以建立二階層結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