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民健保擴大費基及調整費率方案對財務負擔之影響分析

Abstract: 在過去七年醫療支出成長速度一直高於保費收入的情況下,以致於在實施擴大費基及調整費率方案之前,財務收支平衡費率恐需逐漸調高至4.91%(中央健康保險局,2001)。因此,為維持健保財務穩健,衛生署於今(2002)年通過幾項財務調整方案,以期能有助於抒解健保財務所面臨之困境,但對於保險對象之財務負擔的影響,也應該加以關注。因此,本文將就其中擴大費基方案與提高費率的部份進行研究,分析比較調整前後對保險對象、雇主及政府之財務負擔之影響。

本文的模擬結果發現,第一、無論依自繳保費或兩項設算總保費(一)、(二)計算,擴大費基及調整費率方案對於財務負擔分配累退的現象均略有所改善,然幅度有限。第二、各家庭約當所得的高低與自繳保費之間的相關性並不顯著。最後,各類目保險對象之自繳保費負擔確實存在顯著的差異。

關鍵字:全民健保、擴大費基、費率、財務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