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6418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797/95867 (66%)
Visitors : 3740047      Online Users : 54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64189


    Title: 電子商務環境中會計及審計作業之流程模式
    Other Titles: A Process Model for Accounting and Auditing Operations in the Electronic Commerce Environment
    Authors: 周濟群;余千智
    Contributors: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Keywords: 電子商務;會計作業流程;電子審計軌跡;審計流程模式;Electroniccommerce;Accountingoperationprocess;Electronicaudittrails;Auditingprocessmodel
    Date: 1997-12
    Issue Date: 2013-07-29 13:49:11 (UTC+8)
    Publisher: 高雄市: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Abstract: 電子商務為網際網路和企業網路上的全球資訊網商業交易應用,顧客可經由遠端電腦執行線上商品查詢、訂購及付款、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幾乎主要的商業活動,如行銷、物流、製造、銀行、財務、人力資源等管理領域的交易作業,都可以在國際化及電子化的網路環境中進行。電子商務環境中的使用者角色包含訂購者(個人消費者或企業客戶)、銷售者(網路特約商店或提供企業)、金融機構(銀行、信用卡發行公司、電子現金發行公司等)、電子簽章認證機構、務流及生產業者、網路服務提供者等。操作簡便、回應迅速、無時空限制、成本降低、全球行銷、遠距服務、線上交易、供應鏈聯盟等,為電子商務的顯著特色。
    會計為一種財務及交易資訊的處理流程。會計資訊系統則是以電腦化會計自訓作業為導向的資料庫應用系統。審計則為會計資料、作業、程序及系統的稽查與審核過程,其目的在發現會計資料處理的問題及原因並提出警訊,以確保會計作業的正確及正當性。
    網際網路及電子商務造成商業交易流程及資料式的大幅改變,電子交易及交易憑證無紙化的趨勢,對會計審計等專業性服務可能造成相當程度的衝擊,有待探討及解決的問題諸如:如何建立及維護商業交易審計軌跡?如何自懂整合比對內部及外部憑證?如何取得足夠而適切的審計證據?如何確認會計資訊系統中電子交易軌跡的真實性?如何進行企業的內部控制評估?
    本文的目的即在探討電子商務環境下執行審計任務的新流程模式,提出期間性審計模式與連續性審計模式,以因應新環境的挑戰與需求。期間性審計模式乃是應用若干電子交易安全防護技術,如數位簽章、資料加密方法等,在完全無紙的環境中進行年度審計時,可以提供審計人員安全的資料擷取管道以及憑證完整性與權威性的確認技術。而至於連續性審計模式,係透過建立於客戶會計系統作業流程與審計人員之間的交易即時監控系統,可供審計人員隨時偵知及報告異常的交易情況。以維護會計系統作業及流程的安全,並保障財務資訊及時公開的正確性。
    Relation: 中山管理評論=Sun Yat-Sen Management Review 5(4),頁825-849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 Department of Accounting] Journal Article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190View/Open
    index.html0KbHTML61View/Open
    電子商務環境中會計及審計作業之流程模式.pdf1043KbAdobe PDF0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