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禽流感疫情爆發情境下醫院之抗疫能力模擬分析-以署立專責醫院為例

其他題名: Simulation Analysis of a Hospital's anti-avian Flu Saturation Capability in Various Outbreak Scenarios

關鍵詞: 模擬;負壓病房;等候時間;情境;瓶頸;simulation;NPIR;waiting time;scenario;bottleneck

摘要: 目標: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侯群(SARS)所帶來嚴重衝擊,驚醒國人,政府隨之擬訂流感大流行作戰等計畫,建立抗疫能量,以因應可能發生之流感疫情。本研究目標係針對禽流感疫情爆發時專責醫院之設計能量達成抗疫任務程度進行分析。方法:依與專責醫院訪談結果建立概念性模型,發展醫院抗疫系統模擬模型。結果:以醫院能力可持續作業之時間長度(日)為量測指標,針對政府設計專責醫院之現有資源,融入衛生署應用之疫情情境進行模擬分析。疫情情境有四種設定:推估狀況、最小疫情、可能實況與最壞狀況;模擬出之醫院抗疫作業飽和能量分別為9、1、1、1日。醫療瓶頸出現於疫病篩檢站與負壓病房。結論:指定專責抗疫醫院之現況設計與整備難以因應前述四種情境之能量需求。疫病篩檢站與負壓病房之不足,形成醫療作業嚴重瓶頸,另衍生出大量轉院之病患之管理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