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日本之現代化公司法制之研究

关键词: 日本現代化公司法制;合同公司;經營機關;會計參與;組織再造

摘要: 日本之現代化公司法於今年6 月(2005 年)國會通過,將於明年4 月後開始施行。 此為日本之公司法制史上最大變革,對於企業經營影響重大。日本與我國皆是大陸法系 國家,而事實上我國之公司法制多仿日本之規定,從而此次重大變革之背景與內容,乃 值吾等探討。 此次變革除形式上之法典統合、體系整編等,以提高利用之容易性外,於實質上強 化企業之自主性,怯除過剩規制,使企業經營更具彈性,以提高經營效率,應付激烈之 國際競爭,此乃更值吾等留意。其內容如下,1.有限公司與最低資本制之廢除、2.合同 公司制度之新設、3.機關組織多樣化包括會計參與制度之引進等,使公司可能依自己需 要設計經營機關、4.組織再造之自由化,包括併購對價限制之緩和、略式組織再造行為 之創設與簡易組織再造行為範圍之擴大,以使企業併購更易於完成、5.盈餘分配自由化 等。 與日本法制之相近外,我國之企業經營亦相同面臨國際競爭壓力,所以本研究計劃 對於日本為提高經營效率而所作公司法制變革之討探,將有助於我國解決相同課題之修 法方向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