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由社會資本觀點探討我國農會信用部之改革

其他題名: The Reformation of Taiwan's Credit Department of Farmers' Associatio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ocial Capital

關鍵詞: 農會信用部;台灣;治理互賴關係;社會資本;政策網絡;the Credit Department of Farmers’ Association;Taiwan;Governed-interdependency;Social Capital;Policy Network

摘要: 本研究擬由社會資本的觀點探討我國農會信用部之改革。整個研究擬分五大部份探 討: 第一部份:背景介紹及文獻回顧。 背景介紹則以日據時代之後,國家機關歷年所公佈實施的農業政策及其對農會所賦 予的功能為何?此外也探討民國91 年11 月23 日上萬農民大遊行抗議之後,所引發關 於國家機關是否廢除農會信用部之爭議。文獻回顧則探討關於國家機關在該項產業發展 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功能為主。學術上對此一問題,大抵上存有二種不同觀點:一是 國家中心的觀點;另一則是國家社會共同治理的觀點。前者主張欲求政策目標達成,最 有效的方式便是將決策全權由國家機關自行決定。反之,國家社會共同治理的觀點則主 張當國家機關能與民間社會團體建立制度化商議機制,且國家擁有職能與自主性時,較 為可行的政策目標將會出現。本研究擬採取強調國家社會共同治理的觀點來探討此一主 題。 第二部份:探討國家農業主管機關在不同經濟發展階段對農會信用部所採取的措 施。 擬探討的重點包括:(1)國家機關所採取的農業政策為何?(2)相關政策爭議之處為 何?(3)國家機關何以會改變政策初衷?(4)國家機關採取何種政策工具?(5)此 種政策規劃模式對未來國家機關與民間社會合作的啟示。 第三部份:相關理論之探討。 本研究擬以「社會資本」來釐清發展策略的形成在相當程度上是與國家機關與社會 互動所形成的制度環境有關。許多學者主張有效的策略介入是以擁有一套明確的政治制 度安排為先決條件。惟本研究強調此種制度安排一方面與國家機關的內部組織有關;另 一方面則與國家機關和社會團體的互動方式有關。經由此種治理互賴關係關係,國家機 關可以有效的將隔離性自主權轉換成基礎建構能力。惟此種互賴關係並不意味兩造無衝 突發生的可能,而係強調經由雙方互動所形成的政策網絡來協調溝通,進而達成對政策 目標與政策工具的共識。因此,此種治理互賴關係在本質上是既有競爭也有合作的意涵。 第四部份:進行量化分析。 相關資料運用問卷調查法之結構化排程訪談(schedule-structured interview)加以蒐 集。再者,分析工具則選取SPSS 統計軟體中之簡單線性迴歸(simple linear regression)顯 示影響農會社會資本程度之變項顯著性(significant)以及強度(extensity)。 第五部份則是提出研究發現和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