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擴大公共建設振興經濟暫行條例」之政治分析:分配政策的觀點

Other Titles: The Political Analysis of Provisional Statute for the Infrastructure Expansion and Economic Revitalization:Perspective of Distributive Policy

Keywords: 分配政治 分配政策 擴大公共建設振興經濟暫行條例

Abstract: 本研究以政治學領域當中的分配政策理論為基礎,實證探索92 年5 月2 日立法院 三讀通過「擴大公共建設振興經濟暫行條例」的制定過程,92 年5 月19 日由行政院函 送至立法院的「九十二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追加預算案之修正案」當中涉及該暫行條例 所編列的追加預算之審議過程,以及各縣市基於該暫行條例的授權而於92 年度追加預 算案當中所獲得政策利益的分配情形。我們的研究問題是:第一,究竟本暫行條例(含 追加預算案)在立法院的決策型態是「最小獲勝聯盟」還是「幾乎全體一致同意」?第 二,如果本暫行條例在立法院的決策型態是「最小獲勝聯盟」,那麼實際上政策利益分 配至各個縣市時,是否也呈現「最小獲勝聯盟」?也就是說少數縣市獲得超額的政策利 益。如果是如此,那麼究竟是那些縣市獲得超額政策利益?甚麼因素造成這樣的分配結 果?如果本暫行條例在立法院的決策型態是「幾乎全體一致同意」,那麼實際上政策利 益分配至各個縣市時,是否也呈現「幾乎全體一致同意」的型態?也就是說各個縣市所 獲得的政策利益在額度上並沒有顯著的差異。第三,由於本暫行條例所涉及的主管部會 相當廣泛,因此幾乎立法院多數的常設委員會均有正當性的監督職權。究竟各委員會彼 此之間是否呈現互惠的決策模式,反映出來的結果是政策利益分配型態呈現各常設委員 會委員所屬選區獲得的利益相差無幾?還是委員會彼此競爭而致某些委員會委員所屬 選區獲得的利益顯著地超出其他委員會委員所屬的選區?第四,雖然本暫行條例的立法 目的是希望能夠促進經濟復甦,但是法案提出的時點相當接近公元2004 年的總統大 選,因此該項政策利益在各縣市的分配情形是否呈現總統選舉的政治影響力? 本研究主要有幾項顯著的特色。第一,國內過去的分配政策研究大部分關心分配政 策法案在立法機關的制定過程,或是分析行政機關所主導某項政策利益分配至各縣市的 結果。不過卻獨缺以上二者連結的觀察。而92年5月2日立法院制定「擴大公共建設振興 經濟暫行條例」的同時也授權行政機關編列92年度追加預算分配相關的政策利益給予25 縣市(含台北市、高雄市、金門縣、連江縣)。這項政策讓研究者有絕佳的機會觀察分 配法案制定過程中,立法委員在立法院的代表行為以及這些代表行為實際對於選區所獲 得政策利益分配額度的影響。第二,「擴大公共建設振興經濟暫行條例」這樣一個單一 分配政策之下,我們不僅可以同時觀察該分配法案制定過程以及該項分配政策預算(92 年度追加預算)決策過程,並且可以同時觀察多數常設委員會影響該分配政策決策的情 形(該暫行條例牽涉的主管機關眾多)。這也是國內過去分配政策所欠缺的部分。過去 的研究不管是研究分配政策法案的審議過程或是政策利益分配的結果分析,都僅觀察單 一常設委員會對於分配政策的影響。而在「擴大公共建設振興經濟暫行條例」這個單一 分配政策之下,藉由分析數個常設委員會對於該分配政策的影響,更能幫助我們觀察各 個常設委員會所代表的選區所獲得的政策利益分配型態。究竟是各委員會彼此之間呈現 互惠的決策模式,使得各常設委員會委員所屬選區獲得的利益相差無幾?還是委員會彼 此競爭而致某些委員會委員所屬選區獲得的利益顯著地超出其他委員會委員所屬的選 區?第三,過去國內分配政策研究尚未系統性地研究民進黨中央政府所分配的政策利 益。透過本研究我們可以瞭解新政府在政策利益分配上所呈現的特質,包括分配政策在 立法院的制定過程以及政策利益實際分配到地方政府的情形。特別是執政黨(民進黨) 在立法院未能佔有絕對多數以及即將屆臨2004年總統大選的情況下,行政機關在政策利 益分配的決策上究竟會採取何種策略以求取法案的通過,政策利益實際上分配至地方政 府轄區內的結果又會呈現何種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