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樓建築消能系統之最佳化設計

Keywords: 高層建築物;阻尼器;消能;遲滯;最佳化設計;High-Rise Building;Damper;Energy Dissipation;Hysteresis;Optimal Design

Abstract: 一般建築結構在風力及地震力的作用下,容易產生振動及變形。若構件的變形均維持在彈性範圍之內,則在外力消失後結構便能恢復原狀,強度亦不致受到影響;但若其變形量超過彈性限度,則會造成建築物的永久變形,甚而影響結構的強度及安全性。消能系統即是藉由消能裝置來吸收結構物在振動時的能量,以降低構件所承受的應力、變形、以及搖晃程度。消能裝置可分為主動及被動兩種系統,其中又以被動消能系統發展較早。在經歷近年來幾次大地震的驗證之後,其可靠性已充分顯現。再加上其壽命長、無動力(電力)需求、以及安裝與維修容易等優點,使之成為提昇結構耐震能力的良好方式。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如何在經濟與功能的考慮下,以最有效的方式配置被動消能系統,以降低高層建築結構在地震下之受力及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