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本平成年間證券交易法之修正

Other Titles: The Revisions of Securities Law of Japan in the Years of Pin Chen

Keywords: 公開制度;公開收購;證券化金融商品;有價證券;公募;彩募;Secruities law;Supervising committee;Public offering;Investor;Openness

Abstract: 本計畫擬對日本於平成年間(1990年以後)修 正證券交易法之內容與背景加以分析研究,對 照我國證券交易法相關規定與實務運作情形, 檢討我國證券交易法應有之修正方向.日本為 因應證券市場之國際化,加強企業內容之公開 以保護投資者於平成二年引進所謂5%規則之股 份大量取得開示制度,並全面修正公開收購制 度.又為防止一連證券交易之不法行為再次發 生,故除強化證券商之受託規定外並設置證券 交易等監視委員會,以確保證券市場交易之公 平性使投資者恢復信心.同時由於市場上證券 化金融商品逐漸出現,為藉證券交易法於今日 能真正達成投資者保護之目的,故於平成四年 擴大"有價證券"定義範圍,並釐清公募、私募觀 念且對銀行,證券分業原則等問題做廣泛之修 正.日本近年證券交易法之數度修正,顯示日本 因應現代經濟環境快速變遷特質之積極態度.我國同樣處於快速之現代經濟環境中,證券市 場之快速發展亦是有目共睹,但現行證券交易 法令多有未能配合實際需求之處.為使證券交 易法得能配合現實需要並因應未來發展,檢討 證券交易法應有之修正方向時,日本近年修法 經驗,應可提供吾人相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