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Genotyping error下具穩健性之傳遞不平衡檢定

关键词: Genotyping error;傳遞不平衡檢定;相關分析;族群分層

摘要: 統計在決解基因問題之貢獻上(尤其在協助基因定位(gene mapping)方面), 包括有:連鎖分析(linked analysis)及相關分析(association analysis)。傳遞 不平衡檢定(TDT,transmission/disequilibrium test)為大家常用的檢定方法之 一,是檢定疾病和標誌(marker)基因間之相關性及檢定致病基因和標誌(marker) 基因是否連鎖。此檢定以家庭為基礎(family-based),故排除混淆變數(confounder variables),例如:種族、生活習慣...等。收集父母及致病的小孩,觀察標識 基因之傳遞及不傳遞和疾病的關係,為檢定疾病及標誌基因之相關性統計量,亦為 檢定基因座間之連鎖不平衡的現象。TDT 相當穩健,因其不受族群分層(population stratification)的影響。 雖然TDT 是個受歡迎的方法,但在Genotyping error 發生時,其型I 誤差的表 現並不如預期。當Genotyping error 誤差愈大時,其型I 誤差(type I error)亦 會隨之攀升;此時,其檢定力(power)的表現亦會隨之增加。而Genotyping error 是要被考慮的,此錯誤亦會使得分析的結果產生偏頗。故在發生genotyping error 時,即如何引入error model,找出其型I 誤差亦維持在顯著水準且檢定力也不錯 的統計量。建立一個較穩健之統計量來分析連鎖不平衡之檢定問題,即為此計劃之 研究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