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族裔文化與文化想像:美國華裔青年的新年文化

关键词: 文化認同;文化混生;文化想像;華裔;cultural identity;cultural hybridization;cultural imagination;Chinese

摘要: 當代文化研究關心文化表現的形式,論者多主張不同的認同形構也將有不同的文化表現形式,諸如,與歐洲文化認同有關古典音樂或代表濃濃中國風的旗袍等,在文化全球化的趨勢下,文化認同的形構日益複雜,文化表現的形態也愈來愈多元。

本研究是以美國佛羅里達州塔城(Tallahassee)華裔青年的新年晚會活動為觀察對象,試圖從文化混生(cultural hybridization)的理論概念出發,探討中國年的文化符號與文化想像之間的關係,研究的發現指出,美國華裔青年對中國年的認同形構是以美式的風格為主,而其文化表現型式,則傾向於以順從社群長輩為其主要的型式,整體而言,美國的移民第二代,對於舊曆新年的文化表現是一種文化混生架構下的產物,此一發現也回應了文化混生論者對於認同流動性(fluidity)之假設。

其次,研究的相關發現也指出,文化符號的掌握能力與青年能否進入新年的文化想像有關,多數中文能力較好的青少年較能進入中國年的文化氛圍中;反之對文化符號不甚清楚的青少年則較被排除在文化的想像之外,因而習以既有的文化架構以理解文化符號。此外,研究者也建議,文化符號相關概念的研究是理解文化想像與族裔文化建構之新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