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王鼎鈞〈土〉、劉大任〈盆景〉與張系國〈地〉中的土地象徵與外省族裔的身分思索

Other Titles: The Symbol of Land and the Mainland Descents' Search for Identity in Wang Ding-jun's "The Earth," Liu Da-ran's "The Potted Plant," and Zhang Xi-guo's "The Land"

Keywords: 身分;土地;外省作家;Identity;The Land;The Mainland descent authors

Abstract: 摘要

王鼎鈞〈土〉、劉大任〈盆景〉、張系國〈地〉這三篇發表於同一年、同樣出自於外省作家之筆的作品,同樣以「土地」象徵來思索其外省人在台灣的命運以及未來將如何自處的身分問題。王鼎鈞以人物華弟試圖解釋外省人無法放棄鄉愁但又不得不融入台灣的尷尬處境;劉大任則是在小說中批判第一代的苟且態度,而以更開放的態度面對外省第二代在台灣此一土地上所可能的未來;張系國則是以土地為象徵,突顯了第一代與第二代外省族裔無根的困境。這些思索的痕跡,代表了外省人在台灣土地生活將近二十年之後,離散主體意識到遷移地的存在,並且思考自我身分的一個努力。縱使這樣的一番探尋在小說中並未獲得具體答案,但可說是在邁入七○年代之前,部分外省族群對於身分問題可貴的自覺性反

關鍵字:身分、土地、外省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