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安全路口之研究

Other Titles: A Study of Safety Intersection

Keywords: 安全路口;違規辨識系統;車輛追蹤系統;先進式執法系統

Abstract: 交叉路口的安全性在交通管理是最大的課題,過去在路口所發生的肇 事案例數以千計,因此如何才能提供安全資訊給正在通過路口的人車,正 是最重要的研究方向。本研究訂定了七個子題做為三年執行的內容,它環 繞在兩大問題上,一個不安全的違規行為問題,另外一個是潛在的風險問 題。 為了解決第一個問題,本研究提出先進執法系統的概念,做為克服違 規行為的工具,其中可包括各種違規辨識子系統的研發,還包括執法必備 的車輛追蹤系統的建立以及車牌辨識系統的必要性,因此也必須架構多機 監視系統的互動機制,以便達成先進執法系統的平台。 而對於地二個問題,本研究提出潛在風險的警示系統,為了提供駕駛 者通過路口能有較安全的資訊,所以其中也包括了車輛行為的預測以及猶 豫區間的探討,本研究希望透過可變標誌的即時告知,提高路口的安全。 本研究將可得到下列幾項的成果: 1. 建立安全路口的架構 2. 路口違規辨識系統 3. 建立先進式路口執法系統 4. 不安全行為警示機制 5. 多機整合偵測技術的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