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城際運具競爭策略之研究-以高速鐵路通車衝擊為例

其他題名: A Study of the Competition Strategies Among Intercity Modes in the Case of Introducing High Speed Rail

摘要: 傳統的存貨模式大都是基於買方或賣方單方面的考量,來探討生產及訂購策略等問 題,如此往往使雙方資訊無法整合而造成損失。近年來,及時化的製造策略受到廣泛 利用,由於其專注於買方與賣方的整合,因此需要買方與賣方能夠充分合作,方可利 用雙方資訊的整合,訂定合理的長期採購合約,做到真正的及時化採購,從而降低相 關存貨系統的總成本。 近年來,有關整合性的存貨模式愈來愈受到重視。過去的相關研究大多著重於買賣 雙方最適訂購、生產與運送批量的決定,並未考慮到當批量中含有不良品時對整合買 賣雙方總成本的影響。在實務上,因為生產製造過程的瑕疵,管理維護不當,或是運 送過程的不小心,買方經常會在訂購批量中發現不良品。 本計劃主要是考慮當需求不確定,且前置時間的長度可控制及買方收到的批量中含 有不良品的情況下,如何整合買方和賣方的製造與訂購策略,並提出兩個整合存貨模 型。在本研究中,我們採部份檢查(sub-lot inspection)的策略來檢查批量中的不良品項。 針對此檢查策略,我們假設前置時間內的需求量服從常態分配,其次探討前置時間內需 求量的機率分配為未知的情形,並且利用大中取小分配不拘程序求解。我們亦分別針對 此兩種情形(前置時間內需求量的機率分配為常態分配或分配不拘)建立求得最適生 產、訂購策略之演算法,並利用數值範例說明買賣雙方整合後的利益,確實是高於整合 前的個別利益。同時,本研究也將分析各參數變動對於決策所造成的影響,作為提供給 管理者之重要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