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動態路網旅次起迄估計相關方法之比較研究

关键词: 旅次起迄;旅運需求;隨機系統;動態估計;智慧型運輸系統

摘要: 路網旅次起迄為影響交通狀態的重要影響因素之一,亦為進行運輸規劃與交通管理 相關工作時不可或缺的資訊。路網旅次起迄資料說明在特定區域內的旅行方向、路徑選 擇、出發時間,以及旅次長度等資訊,無論在運輸規劃、路網設計,以及交通控制中, 皆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隨著智慧型運輸系統的發展,線上交通資料的蒐集與應用之需 求日益殷切,傳統上透過家訪或路邊調查的旅次起迄量獲得方式所提供之交通資訊已不 敷需求,惟實務上,動態旅次起迄資訊之獲得實屬不易,有鑒於傳統的旅次起迄資料蒐 集方式不能滿足現代化交通管理之需求,因此近三十年來已有相關學者透過某些較易取 得之路段交通量進行旅次起迄之推估,基本上可以分為靜態系統與動態系統,以及線性 模式或非線性模式之應用,主要包括最小平方法、最大概似法、貝氏估計法、卡門濾波 法、類神經網路法,以及探測車法等不同方法,這些方法在靜/動態旅次起迄推估之應用 上,有些適用於封閉性路網之應用,有些則適用於一般的小型開放性路網,過去文獻鮮 少對這些不同方法進行系統化之分析與比較,因此本研究主要的目的,乃針對不同路網 特性之動態旅次起迄推估問題加以探討,同時比較與研析不同方法在不同路網之適用情 形與績效表現,以期未來在實務應用上有所參考與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