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結合放聲思考法與模擬實驗探討駕駛者動態路徑選擇行為

关键词: 車內導航系統;認知地圖;控制實驗;放聲思考法;車內資訊系統模擬器

摘要: 近年來隨著國內外智慧型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之進步發 展,先進駕駛者資訊導引系統(Advanced Driver Information System),或稱車內導航系 統(In-Vehicle Navigation System)在國內外有逐漸形成標準配備之趨勢。此類系統主要功 能為提供駕駛者相關之路況與道路相關訊息,但其對使用者之旅運行為反應,尤其是動 態路徑之選擇確實影響,往往以一般性之跟從率(Compliance Rate)討論甚或忽略不談。 此課題卻是敝人近年來專注研究之領域,並依此完成模擬實驗平台、逐點動態模式基本 架構等先期成果。(因時效考慮,先期成果初步發表於國內外ITS 相關之研討會及論文 集,近期內將逐步以較嚴謹方式撰寫定另行發表於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 , Part F 等。) 承襲系列研究心得,本研究認為應從「影響人之認路行為因素」重新探討路網環境 特性(主動)及行車資訊(被動)之意涵,並檢視以駕駛人認知之觀點針對行車資訊、駕駛 人與路網環境三者之互動關係。換言之,即是以影響人的認路行為因素為研究基礎,並 進一步以認知心理學之認知地圖(cognitive map)相關理論進行探討與分析。 本研究之主要內容與目的可歸納如下: 1. 瞭解駕駛人如何描述其認知的路網。 2. 駕駛人是否會因資訊之提供而增進其認路能力(或擴建其認知地圖)? 3. 從用路者之觀點,探討駕駛人之認知地圖如何與真實路網mapping? 4. 比較設計者與用路者觀點下的路網分類有何不同? 5. 以用路者觀點,探討『在不同路網環境下,提供駕駛人資訊,其是否會遵循車內導 引系統之指示而改變其路徑選擇行為』並構築對應之動態行為模式。 本研究擬以兩階段進行車內導航系統影響逐點動態路徑選擇行為的探討。第一階段 包括封閉式問卷配合放聲思考法查以瞭解駕駛人(受測者)認知地圖之描繪與路網特性因 素分析,第二階段動態控制實驗結合放聲思考法觀察受測駕駛者在車內資訊系統模擬器 下之資訊使用狀況。 最後本研究會以逐點變換模式(node-to-node switching)為基礎,並結合路網特性與 用路人認路特性屬性變數之多項普羅比模式構建動態路徑選擇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