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高低層路網加快最短路徑計算之實作

关键词: 最短路徑演算法;地標三角A;階層式路徑搜尋

摘要: 加快傳統Dijkstra最短路徑計算的方法,可依有無分群資訊輔助劃分為兩類。無分群資訊的方法例如雙向搜尋、直線距離A*、地標三角A*等雖可提昇效率,但隨路網變大,其提昇程度很快遇到瓶頸。有分群資訊輔助作法上,本文主要採用階層概念,將路網利用分群劃分為高低兩層級,高層路網由各低層路網的邊界點構成,找尋最短路徑時透過高層路網可減少展開低層節點數。實驗以台灣路網進行搜尋時間的評估,結果顯示,本實作方法能在數毫秒內完成最短路徑的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