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多席訂位與多站停靠之航空訂位需求預測與艙位規劃模式

其他題名: Models for Airline Reservations Forecasting and Seat Inventory Control with Multiple-seat Bookings and Multiple-Stop Flights

關鍵詞: 航空訂位需求;艙位規劃;多席訂位;多地停靠航班;多重費率;Airline reservation forecasting;Seat inventory control;Multiple-seatbookings;Multiple-stop flights;Multiple fare classes

摘要: 艙位規劃(Seat inventory control),係依不同費率 等級的訂位需求,規劃各個等級的預留艙位,使 得該航班的艙位做最有效的利用,以獲取最大 收益.而費率等級之產生,是航空公司根據乘客 的時間價值異,對同樣服務品質的客艙,因使用 日期的不同限制而採差別訂價.然而,最佳的艙 位規劃仍取決於準確的訂位需求預測( Reservations forecasting).因此,本研究乃先建立訂位 需求預測模式,再據以規劃不同費率等級的預 留艙位(Booking limits).由於訂位需求與時間與費 率因素息息相關,因此,本研究將先了解不同費 率的訂位規則,探討不同費率的訂位需求在時 間上的分布型態,再根據此時間分布型態,推導訂位需求預測模式.接下來,本研究將應用統計 方法,依據訂位資料,建立校估訂位需求預測模 式的步驟.然後,本研究將推導艙位規劃之利潤 函數,並依據訂位需求預測與利潤最大化原則, 求解最佳的艙位規劃方式.與以往研究不同的 是,本研究建立之訂位需求預測與艙位規劃模 式將可適用於多席訂位(Multiple-seat bookings,意指 每次訂位可預約多個艙位)以及多站停靠航班( Multiple-stop flights,指可於中途停靠載卸乘客之航班)的經營方式,而更能反映航空公司的實際 營運狀況.最後,本研究將從事模式的模擬校估 與應用分析,亦即根據假設的各費率等級訂位 資料來校估訂位需求模式,再依預測的未來訂 位需求規劃不同費率等級的最佳預留艙位配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