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準則評估法應用於都市交通現場設備之無線通訊網路方案評選

关键词: 無線通訊網路;模糊集合理論;多準則評估;Wireless communication network;Fuzzy set theory;Multi-attribute evaluation

摘要: 近年來,許多先進國家皆發展無線通訊技術以降低有線通訊之高昂建置成本以及應用於交通資訊之傳輸,因此無線通訊網路之評選方式遂成為研究重點之一。本研究為改善以往單一指標與單一評估方法之缺點,將比較不同性質(質化、量化與綜合)之評估方法並以擁有較成熟之交通現場設備的臺北市為實證對象,評選出最佳的無線通訊網路方案。本研究提出功能、品質、成本與系統四項層面及十六個準則,以建立評估架構與評估方法之評選流程。研究結果發現,在考量整體現場設備的情況下,目前最佳方案為A8方案(2.5G/3G搭配WLAN/WiMAX),評估方法中則以MEQQD表現最佳。本研究最後提出一規劃時程決策及整體評估流程。未來即使出現新一代的無線通訊技術,仍可依本研究之評估架構與決策流程,針對不同現場設備的通訊需求,尋求最佳的無線通訊網路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