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А.П.Чехов прблеме соотношения полов   

其他題名: 契訶夫論兩性關係之問題

關鍵詞: 契訶夫;女性問題;女性;兩性關係;Чехов;женский вопрос;женщина;соотношение полов;Chekhov;The woman problem;Female;Relations of the two sexes

摘要: 契訶夫作品真實呈現了十九世紀埃俄國的社會狀況,此時俄國社會各界正廣泛地探討研究著「女性問題」,而這個問題也成為當時最具爭議性且最重要的議題。

於一八八三年時,契訶夫曾深入研究達爾文學說,並反對當時眾多著名學者所發表的理論,例如:斯卡里可夫斯基(K.A.C???????????)、藍道(M.Hop?ay)等人提出以各種方式證明男性優於女性之理論。無論是以生理學或解剖學的角度而言,這些理論所闡述的觀念皆強調女性天生的缺陷,他們認為原因在於,女性是時代塑造下的產物。契訶夫早期的作品在某種程度上也補充說明了這些觀點,但另一方面,這些作品卻也存在了某些駁斥這些觀點的論述。

契訶夫早期作品,曾嘲弄女性與生俱來之某些負面特質,例如:智慧不足、無法了解藝術的真諦及順從男人等等。但若仔細分析契訶夫的作品,則不難發現男人和女人之間有多處共通點,當然也包括他們共同的缺點。透過契訶夫作品中所塑造出的主角形象,可歸納出一個結論一人性心靈的複雜性與自然天性是相互矛盾的,沒有任何理論可公完美地呈現並解釋它。